原來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,都需要上帝的幫助

幫助

   
作者是 郭立昌   

我曾經是個功利主義者,也是一個無神論者,我以為,只有「弱者」才需要上帝。直到我的妻子病入膏肓,失去了記憶、智力、技能,不會講話,群醫束手無策,我更是一點辦法都沒有,那時,我才發現,原來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,都需要上帝的幫助。

我的妻子丁玲虹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,她曾受邀參加一九九八年與二○○三年的亞太經合會(APEC),擔任講師,與各國代表分享如何協助創業,解決失業問題。

鈴虹從小就跟隨她的祖母吃齋唸佛,祖母過世火化之後,燒出一堆骨結晶,就是俗稱的「舍利子」。鈴虹認為這是她最敬愛的祖母的一部份,遂帶了一些回家,還去「請」了一個舍利塔,將西藏紅花和舍利子放在一起,裝於塔中供養。每天清晨必供上三杯清水,持咒念經;每晚則對著舍利子打坐念咒。想不到,鈴虹的健康竟是愈拜愈差,晚上睡不著覺,白天則是精神恍惚,看東西沒辦法聚焦,走路時常無緣無故摔倒,看了醫生、換了新的眼鏡,還是沒有用。

雖然鈴虹的健康日漸走下坡,但她還是強忍著身體的不適,四處奔波演講,宣揚她的解決失業方案。想不到,就在這段期間,她的公司竟遭親信掏空,甚至反過來控告她。鈴虹一向為人厚道,這下子真的不知怎麼辦才好?連我也常常責怪她:「好日子不過,解決甚麼失業!花大把的財產,連我都拖下水!怎麼經營的,搞成這步田地……」

有一天,我陪鈴虹到台北談一筆卅二億元的貸款,結果沒談成,她當場傻住,說不出話來,我幾乎是攙扶著她一路回到台中。回到家中,我看她一臉驚惶,站也站不住,坐也坐不住,睡也睡不著,趕緊帶她去看醫生,醫生安排她做腦部電腦斷層掃瞄,檢查不出任何異狀,驗血也都正常。出院後,鈴虹的瞳孔失去了亮光,連我都不認得了。我對著她唸誦一位日本高僧傳給我的真言,毫無作用;我拿起黑桃木製的關公來拜,依然不見起色。

最後,我轉頭問基督徒的兒子:「接下來該怎麼辦?」兒子說:「握住媽咪的手禱告!」我果真握住鈴虹的手禱告:「上帝啊,求您親自醫治鈴虹的病,不要讓她的心門關上。求你看顧她……」我就這樣一天又一天地禱告,不曉得過了多久,有一天早晨,她竟然又認得我了!一向英雄氣概的我,此時早已淚如雨下。

鈴虹清醒之後,居然要求我帶她到教會,她要參加查經班。為了照顧她,我只好陪著她一起上教會,參加查經班和星期日的禮拜。

有一天,鈴虹的醫生告訴我:「這張單子你拿去替你太太申請重症卡,可以省醫藥費……」我問為甚麼?醫生說:「她這種病不會很快好,先吃兩三年的藥看看,也許不會好!」聽了真是涼脊。

我不能讓醫生判死刑,我回想禱告有功效,就繼續為鈴虹禱告。每天清晨五點半到六點半,我就帶著鈴虹到禮拜堂,跪在十字架前禱告,這樣持續了一百八十天。為了改善鈴虹的失語症,我每天花兩個小時陪她讀聖經,我讀一節,她讀一節,四十天就把整本聖經讀過一遍。漸漸地,我看見鈴虹的臉上又恢復了光彩,甚至會拿起化妝品打扮了。

藉著晨禱和讀聖經,上帝治癒了鈴虹的失語、失智和失憶,也讓我這桀驁不馴的人體驗到祂奇妙的大能,心甘情願俯伏跪拜於祂的腳前。過去的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「罪人」,直到聖經提醒我,要把公義放在心裡,我才赫然發現,其實自己以前起心動念都是想和別人競爭,不擇手段想贏過別人。過去我將生命重心都放在事業上,以為靠著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撐起一片天,結果反倒被工作與金錢挾制,犧牲了寶貴的家庭生活與心靈健康。然而,上帝早已藉由耶穌基督的犧牲,赦免了我的過錯,並以祂信實的慈愛引導我,幫助我過良善的生活。因此,成為基督徒之後,我們就將家裡所供奉的神明、偶像,包括「舍利子」都一盡除去,因為這些事物並不能幫助我們領受上帝的愛,只會誘使我們遠離造物主上帝。我們不應該在生命的源頭之外尋求生命,那只是死路一條。造物主上帝早已將生命的真理,藉由聖經以及祂所創造的大自然,明明白白地啟示給世人了。我們若能將上帝的話語刻在心版上,實在比戴任何昂貴的佛珠還要有幫助。

如今的我仍然努力工作,但有煩擾的時候都可以交託給上帝,請求祂的幫助,還有教會弟兄姊妹的傾聽與分享,為我分憂解勞。這一切的恩典,都不是我努力掙來的,而是上帝白白賜給我的,我只有懷著感恩的心情接受,並與更多的人分享這豐盛的恩典,使自己成為別人的幫助,成為他人蒙福的管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a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