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楓 (6)

非洲國家迦納的國歌,第一句歌詞是「上帝保佑我們的家園迦納」。其他非洲國家的國歌歌詞也提到:「啊!烏干達,願上帝看顧你」、「上帝保佑我們」(南非)及「創造主啊,引導我們的信念」(奈及利亞)。他們的建國之父以國歌為禱詞,求告上帝賜福他們的土地及子民。在許多非洲國家和世界各國的國歌中,都提到上帝是創造者和供應者。歌詞當中也反映了受種族、政治、社會階級分隔的人民的盼望,他們嚮往得到和解與改變。

然而今日,許多國家領袖及人民卻忘了上帝,也沒有活出這些盼望,特別在生活安逸時更是如此。為什麼要等到戰爭、疾病、風暴、恐怖分子攻擊,或選舉暴力事件發生時,我們才記得要尋求上帝呢?摩西曾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,當生活順遂時不要忘記上帝,要跟隨祂的道路(申命記8章11節)。傳道書12章1節也敦促我們,要趁「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……當記念造你的主」。

當我們生活安逸時更應當親近上帝,那麼當「衰敗的日子」來臨時,我們就曉得如何倚靠祂,得到支持與盼望。

天父,我永遠需要祢。
原諒我認為依靠自己就足夠了。
幫助我無論順境逆境都跟隨祢。
謝謝祢如此關心我。
無論順境或逆境,當記念造你的主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